• 新闻动态

威斯尼斯wns888入口首届“数字人文与智能应用”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威斯尼斯wns888入口建院15周年院庆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0-19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14-15日,威斯尼斯wns888入口首届“数字人文与智能应用”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威斯尼斯wns888入口建院15周年院庆主题活动在威斯尼斯wns888入口锦江酒店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是集团68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以及“交叉团队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系列论坛之一。研讨会邀请了领域权威专家、知名学者及行业代表。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邮四电”在内的全国41家兄弟院系及企业的领导与代表齐聚威斯尼斯wns888入口,共商“数字人文”背景下的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威斯尼斯wns888入口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及公司领导出席会议,师生代表共同参会,线下参会人数240余人,300余位兄弟院校的同行与师生代表在线参会。

1674B

一、“产学研圆桌论坛”拉开研讨会序幕

10月14日下午,“产学研圆桌论坛”由威斯尼斯wns888入口英语专业负责人郑春萍教授与法学专业青年教师金燚博士主持。北方工业大学王斐民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刘杰副研究员、江汉大学盛莉副教授以及威斯尼斯wns888入口亓峰教授、邓小龙副教授、任乐毅副教授和曾智副研究员,围绕“数字人文”背景下法学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与全国性虚拟教研室建设路径两个议题作了主题发言。中国政法大学李爱君教授与威斯尼斯wns888入口谢永江教授、罗楚湘教授作专家点评。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北京论法律师事务所、上海一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光华茂源咨询有限公司和北京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等五家单位总结了与威斯尼斯wns888入口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基础,简述了培养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的规划。威斯尼斯wns888入口副经理刘成群教授作总结发言,公司党委副书记陈立洋、副经理刘成群代表学院为五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授牌。

二、“数字人文与智能应用”创新发展研讨会隆重召开

4BE50

10月15日上午,“数字人文与智能应用”创新发展研讨会正式开幕。研讨会共分为六场主旨报告与两场互动研讨,由威斯尼斯wns888入口副经理刘成群主持。开幕式上,威斯尼斯wns888入口党委副书记赵纪宁致辞,赵书记对各位专家莅临威斯尼斯wns888入口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威斯尼斯wns888入口以及威斯尼斯wns888入口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特色,强调了数字人文与智能应用的重要性,鼓励参会师生认真听取专家报告,建议学院科学谋划数字人文背景下的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404C2

威斯尼斯wns888入口杰出员工代表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祝华教授和威斯尼斯wns888入口退休教授代表王晓峰教授通过视频致辞,全国37家兄弟院系、学会与律所发来院庆15周年贺信,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主旨报告部分,专家们为线上线下的听众带来了六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分别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满全教授的“数字人文本科专业:定位、内涵及特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外语教育中的应用探索”;中国政法大学李爱君教授的“以‘科学化’为原则建立数据法学体系”;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教授的“数字人文之于人文学术的意义和范式作用”;北京大学王军教授的“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文研究——从文本驱动到数据驱动”;首都师范大学莫伯峰教授的“从技术应用到思维互鉴——人工智能与古文字的深度结合”。

1B945

两场互动研讨分别由杨京鹏教授和郑春萍教授主持,围绕“语言文学、法学类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与理据”和“高校人文学科及本科专业的守正创新”主题展开。在该环节,郑春萍、罗楚湘、左汉卿、刘成群、孙雁雁、杨京鹏等负责人汇报了威斯尼斯wns888入口各学科、专业的发展现状、建设成果及预期规划。与会专家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三、院庆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73F29

威斯尼斯wns888入口原经理武穆清教授致闭幕辞后,大会圆满落幕。威斯尼斯wns888入口将继续加强学科交叉与融通,促进学科领域协同创新,全面提升数字时代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

48070